中新網12月13日電 據國資委網站消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今日發佈襯衫《關於2014年中央企業開展全面風險管理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健全風險評估制度,防範戰略決策風險,切實發揮內部控制對防範風險的重要基礎作用。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要緊密圍繞發展戰略和年度經營目標,強化風險評估機制,健全定期和不定期的“企業體檢”制度,不斷提高風險評估的準確性和時效性。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負責督導本企業進一步完善風險評估常態化機制,企業“三重一大”、高風險業務、重大改革以及重大海外投資併購等重要事項應建立專項風險評估制度,在支票貼現提交決策機構審議的重要事項議案中必須附有充分揭示風險和應對措施的專項風險評估報告,企業風險管理職能部門要堅持對上述重要事項的風險評估進行程序性合規審核。要加強戰略決策的研究與論證,建立健全戰略管理執行保障體系,加強戰略實施的監督檢查,提升對戰略風險的識別和控制能力。
  各中央企業要緊密圍繞企業發展戰略,結合“做強做優、世界一流”核心目標的要求,切實加強對未來中長期所面臨風險的全局性、趨勢性研判,準確定位風險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並做好風險預案,提高處置應變能力,為企業實現經票貼營目標提供支撐和保障。要及時把握並深入分析國內外形勢變化,提高企業對經營環境變化的敏銳性和對發展趨勢的預判能力,大力防控現金流風險、健康安全環保風險、投資風險、市場風險和信用風險等,為企業創造更大價值。要認真總結近期企業內外部發生的各類重大風險損失事件和典型案例,分析風險成因,汲取經驗教訓,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在本企業重覆發生。
  各中央企業要進一咖啡機步完善重大風險的管理策略,明確風險偏好和風險承受度,據此制定重大風險解決方案,明確重大風險的責任主體和應對措施,合理配置資源,確保重大風險管理措施落到實處。要建立重大風險的監控預警機制,科學設置監控指標,及時掌握、分析重大風險的變化趨勢,動態調整管理策略,實現對重大風險的動態管理和有效管控。要完善風險管理信息系統建設,進一步提升風險管理信息系統與其他業務管理信息系統的集成度,整合信息資源,打破信息孤島,不斷提高風險管理信息化水平。要探索建立知識信息共享平臺,促進全集團、全行業範圍內的知識和信息傳播與共享。
  各中央企業要進一步完善全面風險管理工作機制,提高風險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要健全“以風險為導向、以制度為基礎、以流程為紐帶、以系統為抓手”的內部控制體系,切實發揮內部控制對防範風險的重要基礎作用。要建立風險管理報告制度,強化風險管理信息溝通機制。要探索建立風險管理評價與考核制度,將風險管理納入企業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建立風險責任追究機制。要將全面風險管理與日常經營管理有機融合,完善風險管理策略和解決方案,健全事前、事中、事後的風險管控措施。要加強對標管理長灘島,逐步建立風險管理提升長效機制。要加強全面風險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建立一支真正掌握有效風險管理技術和方法的專業化團隊。要註重營造良好風險管理文化氛圍,建立風險管理工作宣傳和培訓常態化機制,增強全員風險管理意識。  (原標題:國資委發通知要求央企做好風險管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