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本報記辦公室出租者 李思玲
   本報預防癌症須知訊 1月10日,詹女士在福州打的時把包落在車上,包內有給閨女的嫁妝首飾共價值20多萬元。詹女士向各出租車公司和福州交通部門求助,均被告知當晚沒有類似路徑的出租車,至今仍未找到失物(詳見本報1月22日A02版)。
   事件報道後,不少市民撥打本報968111熱線說,也曾有過類似遭遇。根據2013年開始實施的《福州客運出租車管理辦法》,全市出租車應安裝並使用GmsataPS。可遇到市民求助時,GPS為何失靈?是出租車沒有安裝GPS還是安裝了卻沒有使用?不少市民提出了疑問。
   “網站優化為什麼查不到GPS路徑?”
   2013年1月,福州蒙古營公交車站,因的士擠占公交車站,市民王婷(化名)剛下車,行李就被一輛的士碾壓,從老家帶來的自製酒全灑了,所幸人沒事。王婷只記得車身是綠色的,沒看清車牌,她向福州多家出租車公司提供事發的具體時間、地點,卻查不出是哪部出租車。運管部門台北港式飲茶告知,不能確定是哪部出租車,無法對此事進行處理。
   2013年2月,上海陳先生一家16人到福州旅游,打車找酒店時,行李忘在的士上了。運管部門根據他們上下車的地點和時間,通過GPS查出的6部的士路徑相似,但的哥都稱沒有載過陳先生一家人。運管部門當時表示,有的車子並沒有裝GPS,很有可能被忽略沒查到。
   2013年11月,市民黃先生遭遇同樣的情況,他在阿波羅大酒店乘出租車去上三路,下車時,落下了行李箱,箱里的物品價值兩萬多元,可他不記得車牌號。出租車GPS軌跡查詢平臺查到只有一輛出租車和黃先生所說的相似,但該的哥也否認載過他。
   “為什麼查不到出租車GPS路徑?”昨日,市民張女士說,她通過媒體瞭解到,出租車應該使用GPS,否則就要處罰,可為什麼那麼多出租車查不到GPS路徑?
   約450部的士超10天未用GPS
   “大約有450部的士GPS不在線。”福州運管部門相關負責人昨日說,近日對全福州近6000部出租車進行了核查,在系統無法查到GPS路徑的出租車中,有450部是超過10天未使用GPS系統的。
   按照《福州客運出租車管理辦法》規定,出租車應當安裝符合規定的監控系統終端,並確保其處於正常工作狀態。那麼,為什麼這些車子的GPS卻沒有正常使用?
   “大部分都是出現了故障。”上述負責人說,根據調查,由於GPS系統的零件要從外地購買,耗時較長,所以一些車輛的GPS不在線。同時,也有一些車主和司機認為不需要安裝GPS,拒絕安裝,或安裝了卻不繳費,任其欠費關閉,其中拒絕安裝的車輛近10部。此外,還存在一些駕駛員故意掐掉GPS線路的情況。
   “有些的哥是為了躲避監督,所以不使用GPS線路。”據一名開了十多年出租車的老司機說,的哥如果繞道,那麼GPS路徑就是最有力的證據,同時由於GPS線路連接在計價器上,可以輕易拔掉,所以一些的哥故意損壞。
   無GPS的士3月起開罰
   運管部門表示,目前正在約談上述450部出租車的車主和所屬企業負責人,要求在今年3月前整改,3月起,如果GPS系統仍沒有正常使用,那麼運管部門將按照《福州市出租車駕駛員從業管理實施細則(暫行)》,扣除其服務質量分3分,並將這些車輛名單抄送給福州交通執法支隊。
   福州交通執法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不使用GPS的車輛,將處罰款200~500元。
   “使用GPS,也是為了保障的哥的權益。”運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說,一些司機以為GPS只是用來監督他們是否違規,作為其違規的證據,但其實也是他們保護自己的工具,如果的哥遭遇乘客無理投訴拒載、繞道等,只要調出GPS路徑,就可以證明的哥當時是否經過乘客所說地點、是否繞路等。
   此外,如果的哥遇到一些惡性事件,尤其是夜間被搶劫、被毆打等,部門可以通過GPS路徑,迅速查到的哥所在位置,進行解救。運管部門提醒,為了自己和乘客的利益,希望的哥都安裝並正常使用GPS。
   □相關新聞
   福州出租車企業 實施計分制
   N本報記者 李思玲
   本報訊 去年,《福州市出租車企業管理實施細則(暫行)》出台,對出租車企業實行計分制考核,的哥拒載、超速、列入黑名單,都將納入出租車企業考核,考核分數不過關的,將暫停新增運力。
   去年出台的《福州市出租車企業管理實施細則(暫行)》規定,出租車企業考核實行計分制,總分值為1000分。其中,經營違章率占200分,發生拒載、拼客、甩客、無故繞行、不按規定使用計價器收費每增加0.01次/車扣5分,扣完為止。交通違法數占50分,發生交通違法行為的,每增加0.1次/車扣0.1分,發生超員、超速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每增加0.1次/車扣0.3分,扣完為止。
   出租車企業考核低於650分的為不合格。此外,考核期內,所屬出租車司機當年服務質量記分平均分值在9分以下的企業,也為不合格。   (原標題:乘車失物難尋 的士GPS為何失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