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色的地鐵外觀。
  地鐵機場線內的行李架。劉瀏 攝
  一對車燈化作雙眼,橫豎在寶石綠的車頭,“神氣”的南京地鐵寧高城際一期(機場輕軌線)昨天上軌,開始空載試運行。預計3至4個月後,它將載著乘客從南京南站出發,半小時左右就能到祿口機場。“機場線”使用的車廂,比現在地鐵一、二號線的略小。而幾個見於細微處的獨特設計,將會帶來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通訊員 地軒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變化一:
  體積變小,但速度更快
  “機場線”的列車為6輛編組,也就是每班列車,掛6節車廂。剛進車門,就能察覺到,比南京已運營線路上的列車“小一號”。扶手欄桿距地面大約1.8米,兩側的座位是橫排的(和現在一樣),每個長排由7張座位拼成,不過間距也明顯小一點。工程人員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這是為“機場線”專配的“B型車”。
  相對於一、二號線的A型車,“B型車”每節車廂的長度減少3米左右,為19米,寬度也減少了20多釐米,為2.8米。“根據對機場線未來客流量的預測,決定使用這種車型。”
  “機場線”的一大亮點,在於時速最高可飆至100公里,比現在的一、二號線(每小時最高可達80公里)都快。但昨天初試牛刀,沒盡全力。上海隧道工程的副總經理裴烈烽介紹說,正式運營時,平均時速會達到60至70公里(一二號線平均30-40公里/小時)。機場線全場35.8公里,預計南京南站、祿口機場之間,單程需半個小時左右。
  變化二:
  專設行李架,扶手也更舒適
  前往機場的旅客,不少都要攜帶大量行李。因此在每節車廂的銜接處,“老弱病殘孕專座”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由鐵架隔成的三層行李架。行李架的對面是“無障礙設施”。而“老弱病殘孕專座”則移到了每個長排座位的第一個。
  地鐵車廂開關門處,都有玻璃鋼架結構的扶手桿。目前一、二號線,玻璃幾乎是“頂天立地”,鋼架是一個弧形。而在機場線的車廂,設計更簡約,換成了“7”字,扶手的上沿剛過肘部。如此,既有橫向的“欄”,也有縱向的“桿”。“這是專門根據人體設計的,這樣的結構對人更加舒適。”工程人員說。
  座位、欄桿銜接處都是標誌性的“寶石綠”。此外,地鐵車廂里的線路圖,也只標識機場線的沿途各站——清清爽爽一條線。而目前一、二號線車廂內,則把所有線路標出,成了“山河流域圖”。車廂的整體環境也顯得更整潔有序。
  ■鏈接
  兩個終點站換乘都是“無縫對接”
  按照計劃,將在青奧會前正式投入運營。“沿途各個車站的建設,也已經完成80%,進入最後裝修階段。”裴烈烽說。機場線沿途共設祿口機場、翔宇路南、翔宇路北、正方中路、吉印大道、佛城西路、翠屏山、高鐵南京南站8個站,其中起、始兩站及吉印大道、佛城西路、翠屏山為地下。
  工程人員告訴記者,在祿口機場站,出站口距候機廳比較近,而在南京南站,同樣無需出閘重新購票,可以走地下直接到達。“也就是不同站台,同一個站廳。”
  機場輕軌線站點示意圖
  南京南站
  翠屏山站
  佛城西路站
  吉印大道站
  正方中路站
  翔宇路北站
  翔宇路南站
  祿口機場站
  北
  張葉 繪  (原標題:機場線列車個頭雖小但跑得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