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薑昆率弟子“送歡笑”走進東莞。圖為薑昆接受採訪。 劉煜聰 攝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薑昆率弟子“送歡笑”走進東莞。圖為薑昆和老搭檔戴志誠正在表演。 劉煜聰 攝
  中新網東莞3月20日電(李映民 李純 劉煜聰)中國曲協主席、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薑昆率弟子“送歡笑”走進東莞暨本土笑星安冬、邵權黃金搭檔十周年相聲專場20日在廣東東莞文化周末舉行。相聲大師薑昆與眾弟子一起為東莞觀眾獻上一場高水平演出,引爆全場。
  薑昆表示,廣東曲藝有著自己鮮明特點,一個就是曲藝藝術傳統的自娛自樂的功能在廣東很突出,像廣東粵曲就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私夥局”,另一個就是移民文化的特點很顯著。廣東外來移民眾多,這些移民把很多北方的曲藝形式帶到廣東,又融合了他們在廣東生活的內容,非常生動。
  此次薑昆來東莞,緣起於其東莞弟子安冬、邵權黃金搭檔十周年相聲專場,薑昆的到來又吸引了其深圳、廣州等地的弟子齊聚東莞,師徒匯聚一堂,免費為東莞觀眾“送歡笑”,分享曲藝藝術的魅力。
  記者在演出現場看到,一大早劇場周圍就聚集了大量觀眾,把文化周末劇圍得水泄不通。演出從東莞曲藝演員大雄、小毛的開場快板開始,安冬、邵權、任世和、蔣帥等薑昆弟子陸續登場,用一個個精彩的節目,讓現場觀眾感受到相聲“說學逗唱”的特殊魅力,現場掌聲不斷。
  作為整場演出的壓軸,薑昆和老搭檔戴志誠一齣場,就引起了雷鳴般的掌聲,他們從粵語發音與普通話的不同之處切入,不斷拋出“包袱”,既貼近觀眾又密集的“笑點”把觀眾逗得前仰後合,把活動推向高潮。
  薑昆表示,曲藝演員必須善於從基層生活中發現靈感,要深入生活,觀察生活,這樣才能創作出觀眾喜歡的作品。他希望他廣東的弟子們能夠在基層生活中繼續鍛煉,不斷提升自己。
  薑昆弟子安冬告訴記者,他原本是一個普通的東莞外來工,因為喜歡相聲,在2007年有幸成為薑昆老師的學生,得到他的指導,又在去年正式成為了他的弟子,非常難得。雖然薑昆老師平時工作很忙,但是每次對他們創作的本子都會閱讀,並提出建議,有時還會幫忙修改,讓他們非常感動。(完)  (原標題:相聲大師薑昆:曲藝演員要善於從基層生活找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