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守信,職權範圍內的服務事項須向社會公開承諾,隨身碟明年起政務公開信息實行100%網上發佈;企業要守信,違法失信者將被列入“黑名單”並勒令退出市場;社會要守信,醫療工作者收受“紅包”、教師和科研人員學術作假將被嚴懲;司法要守信,司法執法人員徇私枉法的不良記錄將被納入執法檔案……
  記者從省政府網站上獲悉,《廣東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mSATA日前印發。《規劃》全文長達2.6萬字,圍繞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司法公信、誠信文化、信用信息系統、社會信用體系運行機制等7大重點領域推進建設,並提出了八大重點工程和五項保障措施。
  ??2015年成為全預防癌症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先行區
  黨的十八大首次將商務中心“誠信”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強調要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社會徵信體系,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進一步明確要求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現階段世情、國情、省情的深刻變化,對我省加快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提出了迫切要求。
  對此,《規劃》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成與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水ssd固態硬碟平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框架與運行機制,成為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先行區。到2020年,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本建成與國際慣例接軌、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社會信用體系,成為全國社會信用體系規範運行的示範區。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我省積極探索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理論與實踐,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2007年,在全國率先出臺地方性法規《廣東省企業信用信息公開條例》,開啟地方信用立法先河,並先後出台《廣東省企業信用信息收集和公開管理規定》等一系列規章、規範性文件和相關政策文件,為我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證。截至2013年底,累計為36萬戶中小企業和253萬戶農戶建立信用檔案。開通運行“廣東省企業信用信息網”,初步建成事業單位跨部門信息數據共享平臺。
  ??誠信狀況作為公務員招錄考察重要內容
  值得註意的是,《規劃》特別強調,政務誠信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先導。要規範行政履職行為,建立政府守信踐諾機制,並強化政府的示範推動作用,加強公務員誠信管理。到2020年將我省建設成為政府服務最優、政府誠信度最高的省份。
  其中,要加大政務信息公開力度。加快網上辦事大廳建設,全面推行政務信息網上公開、投資項目網上審批、社會事務網上辦理、公共決策網上互動、政府效能網上監察,切實提高政府服務和管理效率。在保護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積極創新政務公開方式,將公開情況納入政府及其部門績效評估範圍。到2015年,100%的政務公開信息實現網上發佈。
  同時,規範招商引資行為和公共資源交易活動。到2015年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事項“一站式”集中辦理率達到80%以上,到2020年達到100%。
  此外,還要建立公務員誠信管理制度。將公務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獎懲記錄、年度考核結果、相關違法違紀違約行為等信用信息納入檔案。
  到2015年,公務員信用檔案覆蓋率達到85%,到2020年達到100%。完善公務員招錄和考核考評制度,將誠信狀況作為公務員招錄考察、考核任用、評優評先的重要內容。
  ??守信者依法給予便利,失信者“逐出”市場
  商務誠信建設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點。《規劃》提出,要進一步加強行業誠信管理,建立企業信用檔案,實施分類監管,強化守信自律,深入推進商務誠信建設。到2020年,實現企業信用檔案全覆蓋,商務誠信建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率先建立與經濟國際化相適應的市場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提供有力支撐。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故頻發成為民眾關註的焦點。對此,《規劃》強調,加強對食品藥品企業的量化分級管理,嚴厲打擊涉嫌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及有毒有害食品藥品的違法犯罪行為,對嚴重違法失信行為進行披露和曝光。強化食品藥品安全信用信息及信用評價結果的應用,並作為開展分類監管的重要前置條件和評估依據,依法在融資、用地、年檢、報關等方面給予守信主體相關便利;依法對失信主體實施懲戒或限制措施,將其列為日常監督、監測或抽查的重點;嚴格執行“黑名單”制度,強化聯動懲戒,對違法失信主體實施行業禁入和市場退出等措施。
  還有,價格領域誠信建設同樣重要。《規劃》明確要求,完善明碼標價和收費公示制度,倡導誠實標價、明碼實價,提高明碼標價和收費公示的覆蓋面、準確度和公信力,增強價格政策透明度,維護消費者的價格知情權。強化價格監督檢查,嚴厲查處捏造和散佈漲價信息、價格欺詐、價格壟斷等價格違法行為。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劉熠 統籌 吳哲  (原標題:明年起政務公開信息100%網上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