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9日電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8日報道,8日,北約與烏克蘭開始了在黑海水域的聯合軍事演習。烏克蘭海軍司令蓋杜克(Gajduk)說,“海上微風2014”軍演是“邁向加強合作、促進穩定的重要一步”。
  俄羅斯方面則強烈抨擊了這場演習,認為該軍演“完全不合時宜”,並派遣“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前往地中海水域。“海上微風2014”軍演的參加方主要是烏克蘭、美國,此外還有加拿大、羅馬尼亞、西班牙以及土耳其等四個北約國家。而在下周,包括德國在內的十多個北約成員國還將派兵前往烏克蘭西部進行聯合軍演。
  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對西方可能作出的製裁措施作出了反應,表示將在必要時採取反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西方航空公司飛越俄羅斯領空。
  歐盟原先打算在8日傍晚時分決定對俄羅斯進一步的製裁措施,其中包括凍結賬戶、高官旅行限制等。歐盟希望以此來加大俄羅斯國有金融機構、軍工企業、大型集團在歐洲市場上的融資難度。不過據最新消息稱,歐盟各國推遲了製裁措施的決定時間,具體措施將在9日再公佈,但暫不會生效。
  歐盟想通過製裁措施來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境內撤出其士兵,並迫使其維持烏克蘭東部的停火局面。歐安組織(OSCE)消息稱,停火協議達成後,已經有多起破壞停火的事件發生。俄羅斯駐歐安組織代表克林(Andrej Kelin)則強調,零星的事件不應被過分誇大,“我們應該看看整體趨勢:今天已經星期一了,很高興停火狀況很大程度上得以維持。”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chenko)8日出人意料地到訪了烏克蘭東部衝突的前線城市馬裡烏波爾港。波羅申科在推特上寫道:“這是我們的國土,我們決不放棄。”
  稍後,他在馬裡烏波爾對當地的工人說:“我們盡一切努力去實現和平,但我們也會為保衛國土而作好準備。”就在上周停火協議公佈前,烏克蘭政府軍加強了對該市陣地的守備。而親俄武裝的裝甲車同時也已經推進到不遠處。
  烏克蘭總理亞岑紐克(Arseni Jazenjuk)認為,如果停火協議最終破裂,他將頒佈戒嚴法令。有消息稱,烏克蘭政府、親俄武裝以及歐安組織的代表召開了一次視頻會議,討論瞭如何監督停火協議。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8日通電話時,也都強調了第三方監督停火的重要性。
  目前,親俄武裝已經開始按照協議,陸陸續續釋放政府軍戰俘。按照計劃,10日衝突雙方將進行較大規模的交換戰俘行動。據聯合國統計,今年4月烏克蘭武裝衝突爆發以來,已經造成至少3000人喪生。  (原標題:德媒:俄抨擊北約烏克蘭聯合軍演 烏危機何時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