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香港9月15日電 (記者 李焯龍) 香港的住屋問題近年成為社會焦點,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15日表示,香港今天所面對的房屋問題相當嚴重,特區政府冀重建房屋助市民上樓,但社會對增加土地供應不能議而不決,也要有耐性等待成效。
  當天,張炳良出席香港教育學院一個講座,向青年人分享對房屋問題的看法。他指出,當下在香港,住屋問題主宰社會流動的機會,是人生際遇一個關鍵因素,因此,社會上很多矛盾和憤怒都聚焦在房屋問題。
  他指出,香港目前的房屋危機,出現供求嚴重失衡,房屋短缺、價格上升。另外,樓價和租金高企,脫離經濟基調和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目前整體住宅樓價比1997年高峰時升近50%。
  同時,香港亦出現“劏房”(分間樓宇單位)蔓延的現象,去年的調查中發現,香港有近6.7萬個此類單位,共17萬人口居住;公共房屋輪候人數不斷增加,今年6月底數字顯示,輪候冊人數已突破25萬大關,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者出現年輕化。
  張炳良表示,早前政府兩輪的樓市管理需求措施有一定成效,但不能根治根本問題——供不應求。故此,政府主張改變房屋方面的政策思維,未來以供應為主導,公營房屋占新供應的多數,與私營房屋做成六四之比,並以未來十年47萬個新單位為供應目標。
  “不過,提出目標就容易,但落實目標要面對許多挑戰。”張炳良說,尋找可發展的土地、規劃配套皆需時,加上社會對大規模發展或更改土地用途充滿疑慮,例如出現新界東北發展的爭議,地區人士亦擔心發展房屋對自身的影響而有保留。
  張炳良希望社會承認香港房屋問題的核心及其複雜性,深層的結構性房屋問題沒有“即食”的解決方法,也沒有“不痛而獲”的出路,需要從根本去解決,絕不能低估房屋危機的影響。他強調,解決房屋問題需要社會意志,需要共識,各界應放下自身的考慮,支持政府的土地供應。(完)  (原標題:香港官員:房屋問題嚴重 社會對增加土地供應不能議而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