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10月24日電 (張瀚祥)“股市不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中國經濟的晴雨表是房地產。”“如果說中國有真愛,那一定是政府對房地產的愛。”“中國的開發商能夠活下去的只有20%,剩下80%的開發商會很痛苦。”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馬光遠在此間舉行的“中國商圈經濟論壇”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認為,在目前中國新的經濟時期里,經濟數據一定程度會受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如今房地產行業正在調整,只有少數有開發和運營實力的房企才能走出“冬天”。
  房地產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
  “房地產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房地產的表現好,中國經濟的表現就必然是好。”馬光遠說。
  近日,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公佈,該季度GDP同比增長7.3%,創下2009年一季度以來新低。馬光遠認為,今年房地產行業出現調整,樓市低迷、投資增速回落,使經濟出現下行壓力。
  馬光遠介紹說,今年1—9月,三駕馬車中的固定資產投資呈現逐月下滑趨勢,同比名義增長16.1%,是2011年以來最差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樓市遭遇寒冬,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放緩。”
  談到房地產與政府的關係,馬光遠笑稱,“政府和房地產才是真愛!”並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詩句來形容。
  馬光遠認為,在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當中,有20%以上都來源於房地產業,並且這一比重近期不會出現明顯的變化。“此外,目前房地產投資占全社會融資額的比重超過70%,這足以說明中國經濟和房地產的特殊關係。”
  房產投資要關註城鎮化和服務業
  馬光遠表示,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和房地產出現調整的時期,投資樓市更要靠眼光和智慧。對此,他提出三條對未來房地產的預期:
  一、只有20%的開發商會活下來,80%的開發商會很痛苦;二、只有20%的城市房價會上漲,80%的城市將面臨難以消化的龐大庫存;三、只有20%的樓盤有投資價值。
  事實上,中國房地產業在經過了十幾年來的高速發展後,黃金時代是否即將結束是近年來業界討論最多的一個問題。在馬光遠的觀點里,過去中國房產投資火爆,主要原因是住房短缺;而經過十幾年的消化,大部分的需求已經得到了滿足,如今的房產投資更加理性,只有高端和稀缺資源才會得到市場的親睞。
  “未來五年,一大批城市和開發商會出現產能過剩,市場將會分化,開發商要向城鎮化和服務業靠攏。”馬光遠表示,住宅的黃金期已經過去,隨著中國城鎮化戰略和服務業戰略的深化,商業地產將是投資的新趨勢。
  記者在重慶解放碑下半城和楊家坪觀察到,一個是重慶舊城改造的代表,一個是傳統工業老區,諸如融創、華潤等來自全國的開發商正在這些區域上進行城市綜合體開發,融創白象街、華潤中心等項目實際上將對城市區域發展起到助推作用。
  馬光遠說,開發商進行城鎮化建設,首先要做的是讓城市變得漂亮;而服務業的發展,將是未來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原標題:經濟學者馬光遠解析新經濟時期中國房地產走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