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9日電 國家行政學院政府法治咨詢研究中心主任楊偉東今日表示,政府要想干預市場和企業的行為,必須有職權,如果沒有,企業可以說不甚至訴諸法院。
  28日晚間,被稱為依法治國“升級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公佈。楊偉東今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為網友深度解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亮點等。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指出,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國家保護企業以法人財產權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企業有權拒絕任何組織和個人無法律依據的要求。
  對於此內容,很多人在解讀為“這等於給了企業一把尚方寶劍”。楊偉東稱,“尚方寶劍”更是站在企業角度來說,企業可以對政府說不,這從宏觀意義上劃定了企業或者市場,與國家、與政府的邊界。
  楊偉東表示,政府要想干預市場和企業的行為,必須有職權,如果沒有,企業當然可以說不,甚至可以訴諸法院。所以這能夠最大程度還權於民,還權於市場,讓市場發揮決定性的作用,簡政放權正是站在此角度上來談。隨著社會的發展,權利可以逐步的,不必要的可以再還給市場,還給社會,過去計劃經濟形成的權利圈比較大,目前正在壓縮權利圈,讓更多企業,更多個人能夠享受到自主,這樣政府的作用目的才能實現。  (原標題:專家解析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政府干預必須有職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