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2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水費、電費、氣費是我們日常生活需要支付的三大基本費用。而在愛爾蘭,老百姓曾經根本不用交水費。但是,這個“免費午餐”現在也被取消了。
  地處歐洲西部的愛爾蘭四面環海、水資源豐富、水質優良。從1997年起,愛爾蘭人就一直享受著免費居民用水的福利。水也被愛爾蘭人視如空氣。不過,受歐債危機影響,愛爾蘭在2010年11月公佈了緊縮財政計劃,自來水不再免費。
  從今年10月開始,愛爾蘭居民必須要付費用水,從2015年1月起,他們將收到多年來的第一張自來水賬單。這對十年多來已經習慣免費用水的愛爾蘭居民來說,自然不樂意。昨天,十二萬愛爾蘭居民走上了首都都柏林等多個城市的街頭,抗議征收自來水費。
  在愛爾蘭自來水公司的官網上顯示,一個三口之家需要支付自來水費一年278.16歐元。如果沒有補貼,那麼自來水費就會達到一年527.04歐元。由於民眾反對征收水費的聲浪不斷,愛爾蘭自來水公司不得不將報裝水錶申請的截止日期推遲一個月。
  在都柏林街頭,一名抗議群眾說他們的訴求非常明確:
  民眾:人們聚集在街道,表示我們不會接受自來水收費。
  歐債危機過後,愛爾蘭政府財政瘦身,民眾的生活也受波及,被迫削減開支。2013年7月,愛爾蘭環境部部長菲爾·霍根確認,從2014年10月開始,愛爾蘭居民將付費用水。為了開展征收水費的工作,愛爾蘭國有能源公司還專門成立了自來水公司。按照計劃,愛爾蘭自來水公司將耗資4.5億歐元給超過100萬戶住宅安裝獨立水錶,不過全部完工還要等到2016年。節衣縮食之際卻征收水費,也難怪一些民眾會坦言真是受夠了:
  民眾:專門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來征收自來水費,大家手頭都很緊,我們實在是受夠了。
  民眾:我們實在是再也負擔不起任何開支了,真是一分錢也交不起。
  也有民眾認為,自來水收費只是民眾不滿的表象之一:
  民眾:不僅僅是征收自來水費,還有哪些被迫強加於我們身上的緊縮措施,我們已經為愛爾蘭和歐洲的貪婪者犯下的錯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為抗議這項緊縮措施,愛爾蘭全國各地城鎮舉行了大約100場示威,參加示威的總人數高達12萬人,這也是歷史上出現的反對政府政策的最大規模抗議示威之一。在首都都柏林一共出現了20場示威,其中在市中心的最大規模示威大約有一萬人參加。
  這一系列聲勢浩大的示威活動將原本平靜的愛爾蘭推向風口浪尖。在大部分國家民眾都對交水費習以為常的今天,愛爾蘭人為何會糾結於該不該交水費?水費到底該不該交呢?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朱煦認為:
  朱煦:公共服務它一定不是完全不要錢的或者價格越低越好的,我們以自來水為例,包括水處理、輸送、飲用水到生活用水的量的增加,以及官網的鋪設、水壓的保證,包括一個城市人口增加之後用水量上升之後需要飲水工程,它的花費都是非常大的,如果全部壓在財政的壓力上,那一定是難以為繼的。所以由市民來承擔一部分費用既可以解決市民在用水過程當中的合理負擔,註意是大家來承擔公共服務的合理負擔,但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讓市民更加珍惜水資源這樣的一個難以複製的資源,也有可能就是說不是說取之不盡,有可能用盡的這樣一個意識的培養。
  愛爾蘭政府當初大手一揮,免去百姓的水費,或許沒有想到今天再想收費會這麼難。但民眾再抗議,水費收取已成定局。目前,愛爾蘭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已經安裝水錶,其餘家庭在水錶待安裝期間也將按指導價估算水費來收取。
  而民眾的抗議能不能讓政府改變主意不得而知,不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室主任崔洪建表示,這卻能成為愛爾蘭向歐盟開口要錢的理由。
  崔洪建:如果這個事態進一步演變,愛爾蘭民眾抗議的這個勢頭很大的話,不排除愛爾蘭政府會拿著這個去進一步向歐盟方面要一些包括金融或者政策上的支持,比如說像緊縮政策是不是會有一個比較寬鬆的度,有些東西達不了標是不是可以推遲達標諸如此類的。因為我想現在這個情況如果僅僅靠收水費來維持的話,顯然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我想可能從目前情況來看,愛爾蘭政府它這麼做然後現在國內民眾有了反映,那接下來可能其他的歐洲國家或者說歐盟應該會有所反映。  (原標題:愛爾蘭政府取消居民免費用水福利 引發大規模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