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席記者劉廣超文圖
  本報漯河訊“這是對全市中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成果、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的一次大檢閱,效果令人欣喜。”1月9日上午,在2014漯河市中等職業學校技能大賽表彰會上,該市教育局局長章光普如是說。
  “對競賽中的優異選手,我們不但進行獎勵,還提供專業對口就業崗位,收入不比本科生差。”該市一知名企業相關負責人的這番話,讓從學校、縣區兩級萬餘人選拔中脫穎而出的200名參賽者激動不已。
  現場 多個項目齊開展比賽規則很嚴苛
  “本次大賽,設立了漯河第一中專、技師學院兩個賽場,賽程一天半。”漯河市教育局副局長周英民告訴大河報記者,比賽項目涉及計算機類、電子類、數控類、旅游類等6大類專業,與以往比較,這次比賽系統性更強、規模更大、覆蓋專業更廣。
  [技能比賽多激烈 來現場看一看]
  “電子產品裝配與調試技能”賽場:
  3小時內,選手們必須從一堆包裝箱做起,完成識別、篩選、檢測電子產品所需要的電子元器件及功能部件,再根據原理圖、安裝圖和零部件,完成產品的測試、校驗等任務。
  “旅游服務類”比賽現場:
  “中餐宴會擺台”的規則十分苛刻:10個餐椅保持“三三二二”對稱擺放,椅面1/2塞進桌面;味碟位於餐碟正上方,相距1釐米,選手們還須過專業理論和英語口試關。
  “計算機平面廣告設計製作”賽場:
  選手鬚根據指定的主題利用提供的素材,選擇部分文字、圖片等設計製作,不得上網搜集素材。
  “服裝製作”賽場:
  選手必須在8小時內製好女西褲和男襯衣的成品,其中包括製版、裁剪、縫製、拷邊、小燙、鎖釘、整燙等。
  吸引 本科生也來學技術
  “今年的技能大賽,我們特邀一知名企業選派4名一線資深技師和工程師作為評委,力求教學標準與企業生產標準相對接,用企業標準引領技能大賽標準。”漯河市教育局局長章光普告訴記者,該企業出資6萬元對獲獎選手錶彰,併在大賽結束時提供就業崗位簽收優秀參賽者。
  “中職學校的目的,是培養高素質的技能型人才。然而受傳統觀念的影響,許多人認為只有學習較差的學生才去上中職。通過大賽這個平臺,能讓中職學生有出彩的機會。”漯河市第一中專校長萬國棟告訴記者,中職生在就業上,一點也不比本科畢業生差。“每年都有本科畢業生來我校‘回爐’上中專學技術,因為他們之前在求職中屢屢碰壁。”
  前不久,由於漯河選手在全國中職技能大賽上取得不凡成績,省教育廳獎勵每名獲獎選手3000元,獎勵獲獎選手所在的3所學校各3萬元。
  溯源 強力“推銷”職校人才
  “近年來,漯河市委、市政府把發展職業教育擺在突出的位置,累計投入經費5億多元,走出了一條具有本地特色的職業教育發展之路。”漯河市政府副秘書長楊智勇告訴記者,職業教育的“訂單培養”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職業院校每年為社會培養輸送技能型人才3萬多名。
  漯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田愛華告訴記者,漯河市每年通過中職技能大賽,帶動了國內大批知名企業前來“訂購”中職生。據瞭解,漯河市多家中專、大專層次的職業教育學校,去年以來已通過聯合辦學的模式,培養了大批“訂單生”,其中多人就業於鐵路、航空、郵輪、銀行服務等高端服務崗位。目前,全市20多家大中專職業院校都與市內外眾多知名企業“聯姻”,每年為這些企業輸送約1萬餘名技能型中等人才。
  目前,漯河市已建成中央財政支持的實訓基地項目16個、省財政支持的實訓基地項目25個、技能人才培養示範基地項目3個,全市20多家職業院校有大中專生近10萬人。  (原標題:中職生很“俏銷”知名企業來“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pjqjl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